清熱去痘 青瓜綠豆麵膜

有些是年輕人,還有惱人的青春痘。她一向抗拒食藥,若不是為了找工作,急需以最佳狀態進行面試,否則也不肯來服中藥。幸而數劑「清肺飲加減」在一周內解決了她的「面子問題」也順利找到她喜歡的工作。

皮膚好大半年,幾週前,她再次前往韓國,因為,食了不少辣椒,沉寂了半年的痘痘又來了。她想再飲上次那劑中藥。我說不。

因為上次食藥的時間是夏天,現在是冬天,用藥就是不一樣。我知道她討厭吃藥,而面上長的不過是熱氣引起的的新痘,建議她不如外敷:青瓜綠豆麵膜。材料:鮮青瓜汁兩茶匙、純綠豆粉3茶匙、用蜂蜜調成糊狀,塗抹於患處20分鐘,溫水清洗即可。

青瓜和綠豆皆有清熱功效,冬天不宜多服,外部應用沒問題。此方適宜初起顏色鮮紅、疼痛、易成膿的熱氣型暗瘡。待暗瘡漸退,可改為綠豆粉、白芷粉及薏苡仁粉各一茶匙,加入蜂蜜製成糊狀,褪瘡印兼美白。

暗瘡也有分寒熱虛實,非一味清熱就可以。比如質地頑固緊緻,痘痘顏色深紅色,凋謝後痘印要很久才褪色的「血瘀型」暗瘡,「青瓜綠豆麵膜」未必有效。對付這種暗瘡,使用白蠶、當歸、白芨、茯苓、糯米等中藥。

待痘凋謝後,再用莪朮油按摩患處,加快去痘印。用綜合症治療痤瘡,再配合起居飲食調理,總能事半功倍。高級營養師,國際針灸師。

熱愛地球,崇尚自然,閒來愛鑽研自然美容學,和烹調保健食品。電郵:最新資訊將會寄去你電子郵箱因會員系統更新,以電郵方式登入的現有會員請按「忘記密碼」及按指示重設新密碼,然後啟動帳戶。

相關文章